选品决定生死!90%以上的淘宝卖家死在不会选品

如果你问我,2020年了,做淘宝难不难?我的答案是:难!

为什么难?

因为现在的淘宝竞争太激烈了!竞争越激烈,生意越难做!

提到做淘宝,定位和选品,是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,没错,70%以上的淘宝卖家,尤其是新手卖家,都会选择做服装!

这是最大的坑,也是为什么大部分人做淘宝挣不到钱的原因!

因为大家都往服装里面钻,导致服装行业竞争异常激烈,10个卖家9个做女装的,此话一点不夸张!

今天其实不是来跟大家扯女装怎么不好做的,而是要给大家分析一下,做淘宝,到底应该做什么样的行业?选择什么样的产品?!

7年来,我接触过的卖家超过10000人,跟我有过深入交流的,不低于2000人,我给他们看过数据的,不低于1000人,在这么多案例中,我发现了一些普遍性的规律,对于大家定位选品,会有一些帮助,下面我就分享一下,做淘宝,如何选品。

选品要诀之一:厚利少销VS薄利多销

宁可选择厚利少销的产品,也不要选择薄利多销的产品!

同样是做女装,有的人出一单只有不到10块钱的利润,而有的人一单利润在100元以上,甚至几百元,做网商,利润就是生命,有了利润,你才有更多的钱去推广,有钱推广,才可以引入更多的流量,实现良性循环!

薄利多销未必不好,可问题是,薄利未必可以多销!

做电商就是这样,如果你不懂运营,不会推广,哪怕把产品送给人家,都没有人要,因为根本没有人知道你在送!

而且,就算你真的做到了多销,因为利润低,各种成本,尤其是人工成本的居高不下,会成为压死你的最后一根稻草!看起来年销售额几千万上亿,实际上除了你自己,没有人知道其中的辛酸!

选品要诀之二:一杆子买卖VS高复购

未来,什么生意是可以长久做的?

答案是,高复购率的产品!获取一个新客户的成本是维护一个老客户的5倍之多,如果你的产品一直都是“一杆子买卖”,成交一次,老死不相往来,那么,你要注意了,未来,要饿死的人,就是你!

而有些产品,是高复购率的,客户买了后,如果体验好,产品好,服务不错,后期会反复购买,持续消费,成为忠实的粉丝!

比如我有一个学徒,卖某品牌的保健品的,蛋白粉之类的,客户就是那些健身爱好者,他们吃蛋白粉就像小孩吃奶粉一样,用完了就会找他,现在年销售额几千万,有4个金冠级的店铺,还有自己的天猫店…

高复购率的产品其实有很多,比如猫粮狗粮,比如小孩奶粉、尿片,比如面巾纸,发挥下自己的主观能动性,花一个月的时间去找到一款高复购的产品,远比你花1个月时间研究各种刷单技巧的强!

选品要诀之三:分析推广成本

目前,直通车推广是淘宝最主流的付费推广渠道,选择的产品,必须可以用直通车推广,并且用直通车推广的时候,不能亏的太严重,最好是不亏甚至盈利!

这时候需要用到几项数据:

1、产品的利润率和利润值,比如售价189元的产品,利润率50%,利润就是接近90元

2、行业的直通车点击单价。这个通过查看你做的产品的核心关键词,通过直通车流量解析,即可看到,比如是2块钱

3、同价位产品的竞品转化率,这个需要用到一些软件和常识来进行推算,比如行业转化率是3%

然后根据上述三项数据,即可进行一个分析,得出结论:这个产品,是否适合直通车推广?如果亏的太严重,就不适合推广了!

怎么分析的呢?很简单,对比获客成本和获客利润!

比如上例,100个点击,需要200元车费,获得3个客户,每个客户是90元利润,总利润是3*90=270元利润

答案已经不言自喻:每100个点击,可以净盈利70元!

这样的车,可以死命的开,开的越多,赚的越大!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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路人甲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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